新闻动态
复旦学子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 华东赛区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07-10 

630日至72日,由中国化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的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微瑞杯”华东赛区竞赛在浙江师范大学举办。复旦大学化学系选送的科普实验项目《玩“转”芯片,让DNA看得见》(队员:李欣泽、石雅宁、唐艾佳,指导教师:方雪恩、刘莎莎)、新创实验项目《加压毛细管电色谱测定饮料中的食品添加剂》(队员:杨滢、顾芃铠、李思睿,指导教师:李会香、雷杰)荣获二等奖;改进实验项目《法拉第定律及其应用-基于Fe阳极氧化过程》(队员:董奕楠、陈赟迪、沈嘉城,指导教师:辜敏、李伟)荣获三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于2023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目录,是全国性大学生学科顶级竞赛,旨在夯实大学生的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建立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展示与交流平台,推动我国高等学校实践教学改革。


   复旦大学教务处和化学系历来高度重视本科生学科竞赛活动和创新创业实践,对竞赛准备予以有利的支持。化学系于2月中旬启动“第一届复旦大学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作为校内选拔赛,经过“报名-选题筛选-实践-预赛”等环节,培育了4个成熟的实验创新项目,并最终推荐3个项目参加本次华东赛区竞赛,获得2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