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化学系学生在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0-12-08 

       1126日至29日,第十四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上海海洋大学临港校区举办,来自16所高校的48名学生参加了本次竞赛。该活动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上海市各高校轮流承办,旨在检验近年来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成果,推进本科化学教育和探索培养创新型化学人才的思路、途径和实施办法,至今已成为各高校相互交流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平台。

  

       在刘永梅老师、孙兴文老师和匡云艳老师的带领下,我系2018级本科生陈邦彦、周倜和程昕雨同学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我校刘永梅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

  

  

图丨复旦大学参赛队伍合影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所有参赛队伍在26日全部来到了上海海洋大学。27日上午,竞赛正式开幕,会上上海海洋大学潘迎捷老校长作了题为“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为我们开阔了食品安全与化学的学科视野。

  

 

 

图丨刘永梅老师获优秀指导教师

  

       本次竞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两部分。27日下午,理论笔试部分举行,主要考察了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和四大化学实验课程的基础理论与实验内容。

  

       实验操作部分的竞赛则在28日开展,为期一天。三名同学在随机抽签后,分别参与了物理化学、有机化学以及无机和分析化学的实验操作部分比赛。比赛主要考察了包括基本化学计算、实验设计和操作、数据采集和分析处理等重要的能力。最终,复旦大学化学系2018级本科班的陈邦彦同学获一等奖,周倜和程昕雨同学分获二、三等奖。

  

  

图丨实验记录一幕

  

       闭幕式上,我校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刘永梅老师代表下一届比赛的承办高校讲话,她表示,会秉承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宗旨,广泛听取各校师生的建议和需求,为促进各高校之间的化学实验教学交流而努力。

  

  

图丨刘永梅老师发言

  

赛后,参赛选手对比赛进行了回顾与总结。

 

周倜

由于疫情的原因,今年的竞赛被安排在了学期中相对最忙碌的一段时间。在实验补课的基础之上,还要进行针对于竞赛的训练,各位老师和助教给予了我们悉心的指导与帮助。这次竞赛,我抽到的是物化实验,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是从这学期才开始上物化实验。不过考试的两个实验之前都已接触过,具有理论基础。个人感觉,对于物化实验,在开始数据记录之前一定要先理顺实验步骤,尤其是对于需要连续记录的实验,一定要在开始计时之前做好所有的准备。最后,在实验时保持自信与一颗平和的心态,戒骄戒躁,认真正确的完成每一步,就可以获得一个相对不错的成绩。

这次特殊时期的竞赛,对我也是一次锻炼,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最后,再次向为本次竞赛做出贡献的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

  

程昕雨

这学期同学和老师都很忙,首先感谢老师对于我们的帮助,从笔试资料,赛前复习准备,到竞赛期间领队,老师们十分辛苦。对我个人而言,这次竞赛的经历并不愉快,毕竟犯了很低级的失误。考完实验之后,我唯一的感受可能就是后悔,但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的安慰我,让我当晚的心情也有所改善,最终三等奖的结果也让我感到很荣幸。考核式的实验,像这次实验竞赛,还有冬令营,对人心态的考验不是平时实验课可以相提并论的。冬令营的实验我就做的不太好,这次做实验我也很紧张(考前睡觉梦到闹钟响了,自己把自己吓醒了)。或许自此之后,我参加任何实验比赛都会想起这些经历,但如果能有下一次参加这类活动的机会,我想做一次令人满意的实验,也算是对得起老师的付出,对得起自己。

  

陈邦彦

这学期因为疫情原因而一直在补实验的节奏中,尤其是物化实验非常欠缺。为了准备本次实验赛,刘老师、匡老师、赵老师等几位老师为我们特别安排了实验,也牺牲了很多自己的休息时间,对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无机和分析实验今年相对另两个来说不太难,重点应该是一些细节的操作,我们的实验课课时还是很多的,教的也很系统,一到赛场上就会很快回想起最细节的点。最后还是侥幸拿了一等奖,作为理论和实验都一般的同学,觉得谁去做都可以做到吧…也记下了当时的试题,希望可以帮助到明年参赛的同学。

我还记得刚开始准备比赛时老师对我们说的,准备上海和全国的实验比赛可以把过去学的几门理论课和实验课串联在一起,对化学会有不一样的理解。以及从老师们那里收到的安慰,参加比赛是你们个人的,不用想着学校,当成玩和学就好了。再次感谢实验教学中心的老师们!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化里化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