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会议| 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复旦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9 



2020年12月27日,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复旦大学)第一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化学楼102召开。

本届教学指导委员会由厦门大学朱亚先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平平教授、北京大学李维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马荔副教授、浙江大学王国平副教授、复旦大学高翔教授和复旦大学樊惠芝教授七位专家委员组成。复旦大学教务处资深主管陈力奋、化学系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化学系主任贺鹤勇、化学系分党委副书记刘永梅、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兴文、副主任张晋芬以及各实验课程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参加了会议。



议由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兴文主持。教务处资深主管陈力奋首先对各位委员在特殊时期前来参加会议表达了感谢,恰逢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之际,提议各位专家为学科的建设和实验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学校和教务处会给予坚定的支持。化学系主任贺鹤勇、分党委书记马蔚纯分别致辞,他们对专家们莅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希望专家们就化学教学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实验教学中心未来的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帮助示范中心不断完善和进步。

  


会议报告环节,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孙兴文做了2020年度工作汇报,全面回顾了本年度各项工作情况。受疫情影响,实验中心在有限的时间内按照预案紧张而有序地展开补课工作,防疫、安全、授课三面抓,将影响降到最低。实验中心秉承学校“体验-基础-创新”的理念建设有复旦大学特色的实践课程体系,不断改进实验课程,继承传统,推陈出新。报告同时就新形势下的实验教学、化学科学普及、拔尖人才培养和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展望了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和任务。

  



随后,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深入细致地审议了实验教学中心2020年度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实验中心本年度的工作成绩和进步,并就实验教学教师队伍建设、实验技术人员培养、课程体系建设和改进、新能源专业建设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最后,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席朱亚先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分析了当前国内学生培养、一流专业建设、虚拟仿真课程开设的现状并给予了细致的建议和意见。会议中,各课程负责人、实验技术人员与委员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