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线下实验课程开启
发布时间:2020-06-02 

518日下午100,化学实验教学中心迎来了第一批线下实验课的近1802019级学生,正式开启部分实验课程教学。由于实验教学和防疫的双重特殊性,经过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在学校教务处、本科生院等部处的统筹指导以及化学系的关心和支持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全体老师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顺利开启了线下实验课程教学的启动键。

1 518日下午,学生陆续进入实验楼前进行体温检测与信息登记

据了解,由于疫情防控要求和实验教学的特点,线下实验教学的开启,无论是学校还是院系,都非常谨慎小心。从2月份全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以来,作为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和科学素养提升的重要阵地-实验课程教学,无法短时间内顺利开展,一些院校利用在线资源开启了线上实验演示课程。在这个过程中,实验中心一直在关注学校各项政策和要求,不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实验课程教学方案,预期学生返校时间一直在被疫情所迫在动态的顺延中,实验中心积极的实时调整制定了多个教学方案。至418日,实验中心开始全面排摸所有实验课程所需教学学时和空间需求,中心主任孙兴文教授带领实验中心教师,反复修订实验教学方案,最后根据学校要求,开启了部分实验课程线下教学:对于毕业班学生,实验中心确保为学生全面开设课程,即使只剩一人也照常开展实验教学,目前统计信息显示,实验中心要为11位毕业生开启4门实验课程的线下教学,其中两门课程都只为1名毕业生开设。对于修读普通化学实验ICHEM120009)和有机化学实验ICHEM120011)的近600名一年级学生,在不改变原有选课名单的基础上,利用拓展课时、实验理论部分采用线上资源、周末加班等多项措施,保证100%完成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

2 校领导现场视察

在准备教学实验课程开启过程中,实验教学中心先后3次迎来学校领导、教务处和资产管理处领导的现场勘察,他们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对教学实验课程提出了实施指导意见。58日,实验方案最后获得学校认可和通过,课程教师带领新上岗教师、助教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集体研讨、备课、预实验,实验中心辅助教师则从实验课程物品需求、学生入教学楼的体温检测、应急处理等方面着手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实验中心副主任张晋芬老师带领全体人员,从学生入楼口、体温检测、入实验室路线引导、每个实验室对应学生名单、应急处置物品准备等等展开准备和模拟,终于保障了518日下午第一次实验课的成功开启。相信在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下,在学校和化学系的支持关心下,本学期开启的实验教学课程会按照既定方案圆满完成。

 3 系领导和实验中心教师模拟学生入场


4 学生信息登记表


(供稿:化学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