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安排(旧)

合成化学实验(下)教学进度和安排

 

实验室:化学楼344

实验教材:《大学有机化学实验》,李妙葵等编,复旦大学出版社

实验时间:上午8:00-11:00,下午13:30-16:30

带教教师:高翔,孙兴文

 

²  本学期共安排8次实验,遇节假日时顺延至下一星期做实验。

 

第一次实验

时间:228日下午15:00-16:30

教学内容:

实验前准备(清洗、清点仪器及制备沸石)。

 

第二次实验

时间:314

教学内容

²  对甲苯乙酮的制备

²  Perkin反应——肉桂酸的制备

²  基本操作:机械搅拌,水蒸汽蒸馏

教学目的及要求

²  学习并掌握机械搅拌方法,掌握水蒸汽蒸馏方法。

²  复习巩固液体萃取、无水操作、重结晶等基本操作。

提示:

²  本次实验安排了两个反应,可能在一个教学单元时间内不能完成全部实验内容,未完成部分可在机动时间或下次实验时间内完成。

²  教师将在实验开始前讲解机械搅拌和水蒸汽蒸馏操作,然后由学生自行安排实验进度,合理选择停止反应的阶段。

²  对甲苯乙酮可用减压蒸馏提纯。

预习范围:

教材: p5961p9596p168169

 

第三次实验

时间: 328

教学内容

²  1-苄基环戊醇的制备及脱水

²  完成上周余留实验

²  基本操作:Grignard试剂制备及反应,无水操作。

教学目的及要求

²  了解并掌握制备Grignard试剂的一般方法,巩固无水操作实验技术。

²  学习用仪器分析法(气相色谱法或核磁共振法)分析反应产物含量的方法。

²  掌握乙醚使用的注意事项。

预习范围

教材:p5356

 

第四、五次实验

时间 411425

教学内容:

²  乙酰乙酸乙酯的制备

²  止咳酮的制备(乙酰乙酸乙酯法)

教学目的及要求

²  了解并掌握金属钠丝的使用要领。

²  训练进行多步骤合成的综合实验能力。

²  复习巩固无水操作、减压蒸馏等基本操作。

预习范围

教材:p7778,补充讲义:止咳酮的合成

 

第六次实验

时间 516

教学内容:

²  乙酰二茂铁的制备及柱层析分离

²  基本操作:半微量操作,柱层析分离技术

教学目的及要求

²  初步掌握柱层析法提纯有机化合物的实验方法。

²  掌握用TLC法确定柱层析淋洗剂的实验方法。

预习范围

²  教材:p172178,补充讲义:乙酰二茂铁的制备。

 

第七、八实验

时间530613日,教学内容:研讨型实验,内容待定。


 

止咳酮的合成

1.        反应式

2.        有关物质的性质

乙酰乙酸乙酯:FW 130.14, bp 181, d=1.021

氯苄:FW 1126.59, bp 177181, d=1.100

亚硫酸氢钠:FW104.06

4-苯基-2-丁酮(苄基丙酮):FW 148.2bp 235~237d=0.9875

3.      操作步骤:

在干燥的100mL三口烧瓶中加入9 mL绝对乙醇和0.55 g0.024mol)小块金属钠,装上冷凝管和干燥管,磁力搅拌,剧烈反应过后,若金属钠未反应完全,可适当温热至钠消失。冷至室温,滴入3.12g0.024mol乙酰乙酸乙酯;再滴入3.00g0.024mol氯苄,然后回流30分钟。

稍冷后,慢慢加入12 mL 10%氢氧化钠溶液,测pH值,如体系未到碱性,可适当补加碱液。加热回流30分钟,冷至室温,慢慢滴加浓盐酸,使pH=1~2;继续加热回流30分钟。旋转蒸发蒸除低沸点物。冷至室温,如有固体析出,可加入适量水使之溶解。转入分液漏斗,分出粗产物4-苯基-2-丁酮,并用TLC分析(展开剂:石油醚:乙酸乙酯=10151)。在粗产物中加入10mL乙醇,混合均匀。

100mL三口烧瓶中加入9mL水和2.5g0.024mol)亚硫酸氢钠,搅拌下加热至70~80℃使溶解,然后在搅拌下,慢慢将粗产物的乙醇溶液滴入反应瓶中,TLC跟踪至反应完全(约需回流30分钟以上)。冷却结晶,过滤,用少量冰乙醇洗涤2次。干燥后称重,计算产率。


乙酰二茂铁的制备及分离纯化

 

1.        反应式

2.        有关物质的性质

  

相对分子质量

    

二茂铁

186.03

mp 172-174

乙酸酐

102.09

bp 138140d 1.08

乙酰二茂铁

228.07

mp 85-86

磷酸

98.00

bp 158d 1.685

乙酸乙酯

88.1

Bp 76.5~77.5d 0.90,易燃,低毒

石油醚

 

bp 60-90,易燃,低毒

3.        乙酰二茂铁的制备

称取150 mg0.81 mmol)二茂铁,放入25ml茄形瓶中,加入1.0 ml1.08 g10 mmol)醋酸酐,在瓶口套上一个气球,搅拌下,用注射器迅速加入0.15 ml 85%磷酸,然后再在80热水浴中加热搅拌15分钟。

趁热用滴管将反应液滴加入盛有约2 g碎冰的烧杯中,搅拌下用碳酸钠饱和水溶液小心的中和到无气泡产生(pH=7),冷却,抽滤收集固体,用水洗至中性,再抽干。于红外灯下烘干,得红棕色固体,称重。

取少量粗产品置点样管中,加入乙酸乙酯溶解,分别用下面二种展开剂系统观察薄层层析现象:

a)   石油醚/乙酸乙酯 = 20/1(体积比V/V);       b) 石油醚/乙酸乙酯 = 1/5

4.        快速柱层析法分离纯化乙酰二茂铁

装柱:选取层析柱(直径2cm,长20cm)一支,在其底部填入少许棉花,用长玻棒将棉花推紧,以不使硅胶漏出为宜。将层析柱垂直固定在铁架台上,活塞口放一干净锥形瓶接受溶剂。关闭活塞,加入少量石油醚(6990),使石油醚液面高出棉花约5cm,小心向柱中均匀撒入一层石英沙(可通过漏斗加入),目的是为了避免硅胶漏出。

称取约12g左右硅胶(200300目)于干净烧杯中,倒入适量石油醚(6990),用玻棒搅成糊状物。通过玻璃漏斗将此湖状物填入层析柱中,打开活塞,硅胶自然沉降,轻轻摇晃以使硅胶沉降均匀。在层析柱上端套上加压装置,用橡皮筋固定。加压后,液体流出加快,柱中硅胶压缩。当溶剂液面快接近硅胶表层时,关闭活塞,放气消除柱中压力,拆下加压装置,用少量溶剂冲下黏附在管壁上的硅胶,再接上加压装置压紧。注意硅胶顶层应保持平整,若不平整可用重新搅拌,再均匀沉降并压紧。当溶液液面距离硅胶表层约1cm时,关闭活塞,放气,拆下加压装置,待加样。

²  切记在装柱过程中溶剂液面不能低于硅胶表层,否则硅胶会干裂,不能再使用。

²  此步中所接收的干净溶剂(石油醚)可重复使用

装样和洗脱:50mg干燥乙酰二茂铁粗产物至50mL茄形瓶中,加入适量乙酸乙酯使之溶解,再加入0.5g左右硅胶(200300目),于旋转蒸发仪上蒸除乙酸乙酯,得粉末状的产物硅胶吸附物。小心将此硅胶吸附物通过漏斗填入柱中,注意要均匀加入,不要倒得太快,以免破坏硅胶表层的平整。用少量溶剂(此处为石油醚)洗下黏附在管壁上的硅胶吸附物,若样品层有气泡或不够平整,可用玻棒轻轻搅拌使柱面平整并赶走气泡。打开活塞,加压使压紧,在柱顶保留少量溶剂。关闭活塞,然后在柱顶上再均匀铺一层石英沙,以保证在加入洗脱剂时硅胶表面能始终保持平整。

打开活塞,加压,当溶剂的液面正好降至石英沙层时,迅速关闭活塞并放气,用滴管吸取少量溶剂再次清洗管壁打开活塞,加压,当液面正好降至柱顶时,关闭活塞并放气。小心将洗脱剂(石油醚/乙酸乙酯=20/1体积比)加入柱中,洗脱剂约需50~70mL,注意在加液时不要过急,以免破坏柱表面的平整。层析长度不够时可连接一个球形柱,用以增加溶剂的盛放量。

打开活塞,开始加压洗脱二茂铁色段,期间可补加洗脱剂,注意勿使柱中硅胶干裂。当色段流出出时,更换接收瓶接收。待该色段全部被洗出,柱中洗脱剂液面正好降至石英沙层时,关闭活塞,放气。然后改换洗脱剂(石油醚/乙酸乙酯= 5:1,体积比),并更换接收瓶,当乙酰二茂铁色段洗出时,再次更换干净接收瓶接收之。

将产物洗脱液转入合适的茄形瓶中,用旋转蒸发仪浓缩,得乙酰二茂铁。称重,计算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