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是在2003年复旦大学教学改革体系过程中由原分析化学实验无机化学实验整合而成的新型实验课程,为化学系、高分子系、材料化学专业和生命科学院二年级学生开设,周学时数3,总学时数108该课程依托复旦大学无机化学和分析化学全国重点学科进行建设,为复旦大学精品课程、上海市重点建设项目课程,编著出版有教材《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

       “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 作为化学专业基础课程,注重无机化学和化学分析实验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的学习掌握,注重培养良好的实验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为学生以后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强化科学研究能力及科学素养训练奠定基础,对于培养综合性、研究型与创新型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本课程内容包括化学原理实验、元素及化合物性质实验、无机制备提纯实验常见离子分离与鉴定实验和定量化学分析实验,以及一系列从无机物制备到分析的综合性实验,还在课时内外开设了若干拓展实验、开放实验,让学生自主选择进行。课程教学中要求学生通过预习思考、操作实践、观察记录实验现象、分析处理实验结果、完成实验报告等环节的学习,掌握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的基本方法和操作技术,加强的概念,并将动手与动脑相结合,综合考虑和统筹安排实验,从点滴处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 课 程 大 纲

· 教 学 队 伍

· 教 学 安 排

· 实 验 教 材

· 实 验 课 件

· 教 学 视 频

· 教 学 论 文

· 专 家 评 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