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化学实验

          普通化学实验是实验中心为复旦大学理科类和医学类学生开设的平台实验课程,周学时数1.5,总学时数为27。

       2002年, 根据复旦大学有关本科阶段进行通识教育的教学总方案,实验中心重新调整了普通化学实验课的设置及内容,为全校理科、医学类一年级学生开设了全新的必修课“普通化学实验”,其目的是使学生通过化学实验了解化学学科的基本面貌和特点,启发学生对化学学科的兴趣,训练科学的思维方式。针对来源不同、实验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群这一问题,经过反复讨论斟酌,设计了少而精的12个实验,每轮选择其中8个为必做实验,其余为选做实验。这些实验努力贯通二级学科知识,内容有简单的无机物和有机物的制备、性质试验、含量测定、物理化学常数测定等,包含了基本化学实验操作和简单化学实验仪器的使用等实验基本技术。在实验内容的选择上注重基础性和趣味性,其中60%与社会生活应用相结合,如采用废饮料罐制备明矾、试剂级NaCl的提纯制备、药物阿司匹林的制备、可乐中磷酸含量的测定等,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