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旧)

  复旦大学化学教学实验中心成立于1998年8月,实现了全校化学实验教学进行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的管理体系,实验中心于1999年通过了上海高校基础课教学实验室地区评估,2007年获上海市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实验中心先后由姚子鹏教授、吴性良教授和高翔教授任中心主任,现任主任为孙兴文教授,副主任为刘永梅副教授、牛国兴副教授和张晋芬高级工程师。 


    复旦大学化学教学实验中心目前承担了全校理科、医学及技术类各专业一年级平台实验课、自然科学类及医学类专业的基础实验课以及全校公选化学实验课程等共10类(16门),其中8类为全校17个专业的必修课程,2类为全校性通识教育实验课。中心年实验教学工作量约为13万人时数。 


    实验中心先后得到了“211工程”、“985工程”专项建设经费和“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基金”的大力支持,实验室硬件设施得到大范围改造,实验条件得以明显改善。实验室面积约4000m2,2007年和2008年复旦大学化学“国家理科基础学科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又分别获得国家基金委人才培养基金“条件支撑项目”和“能力培养项目”资助,进一步提升了实验中心的软硬件水平,目前实验设备总值约为2350万元。 


    中心在学校“厚基础、宽口径、重能力、求创新”的本科办学理念指导下,以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为核心目标之一,依托化学学科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开展实验教学和改革,始终将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放在首位。长期坚持“重组课程体系、精选实验内容、改进训练方法、抓好基础技术、加强能力培养、注重创新精神”的原则,广泛吸收了国内外化学实验教学的先进理念及经验,以实验技术为主线重新规划了基础实验课程,在保持优良实验教学传统的基础上,建立了“基础-综合-科研训练——三阶段多层次”实践教学体系,在本科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中发挥很大的作用。

 
    实验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为高质量实验教学提供了必要的保证。目前参与实验教学的教师队伍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超过30名(约占50%),博士学位获得者超过80%。多数教师活跃在科研一线,在教学中发挥了优势作用,为实验教学注入了新思想、新方法和新活力。

 
    近年来,实验中心共出版了《物理化学实验》、《普通化学实验》、《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大学有机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以及国内出版的首本全英文化学实验教材《Experimental Physical Chemistry》(高滋主编)等6本系列实验教材。中心开设的 “普通化学实验”、“无机化学与化学分析实验”、“合成化学实验”和“仪器分析与物理化学实验”等实验课程均获得了复旦大学精品课程称号,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复旦大学化学系学生在历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和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上均获得了优秀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