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大图
复旦学子在竞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14 

202391-4日,“小聪杯”第十七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本次大赛有来自包括上海多所高校、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等长三角地区共19所高校的57名优秀学子参加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27支队伍参加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我校化学系20级的三位本科生候天衡、王艺锦、杨靖磊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能力,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同时匡云艳老师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的荣誉称号。


本届化学实验竞赛获奖师生合影

(右起:匡云艳(优秀指导教师)、杨靖磊、王艺锦、候天衡)

本届赛事按照惯例,由组委会从各高校上报的20名学生中随机抽取3名参加化学实验竞赛。实验竞赛分为理论笔试和实验操作部两分:理论部分主要涵盖无机、分析、有机和物化四个二级学科,有交叉和融合,主要考察同学们对化学实验中的理论知识以及大学化学的基础知识;实验部分分为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于93日通过抽签决定3名选手的操作考试内容,主要考察同学们基本的化学实验技能和方法。复旦学子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操作能力,以及沉稳的表现,在竞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分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改进设计科普实验设计三个赛道,通过通讯评审与线上答辩的形式进行。本次竞赛共收到27份设计作品,期中21份进入决赛参加线上答辩,三位行业权威专家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精彩点评。我校化学系本科生顾芃铠、李思睿、萧瀚翔的新创实验设计作品“加压毛细管电色谱测定饮料中的食品添加剂”(指导教师:李会香、雷杰)和李欣泽、石雅宁、唐艾佳的科普实验设计作品“玩‘转’芯片,让DNA看得见”(指导教师:方雪恩、刘莎莎)荣获一等奖,沈嘉城、马易成、徐乾翔的已有实验改进设计作品“法拉第定律及其应用—基于Fe阳极氧化过程”荣获二等奖。

实验教学是学校培养创新型综合型人才的重要载体,化学系和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非常重视学科竞赛,在竞赛准备阶段,特邀请匡云艳、刘永梅、赵滨三位长期驻守实验教学一线的老师在暑期对参赛选手进行了强化训练,特别是三位同学尚未修读的合成化学实验(下)和物理化学实验,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均投入了较多的精力和时间。努力付出总有回报,非常感谢同时也祝贺参赛选手和各位指导教师。

 

【赛事介绍】

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暨实验创新设计竞赛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各高校轮流承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意向大学生化学学科竞赛,化学实验竞赛竞赛旨在促进长三角地区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改革,提高高校本科化学实验教育水平与人才培养质量水平,加强交流,探索创新性化学人才培养的新思路和方法。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旨在推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在夯实化学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强化大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适应国家战略性人才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