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旧)

2019年10月11日至13日,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在南京大学举行,来自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四川大学等87所高等院校的260余名学生和200余名指导老师及本科生实验教学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该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化学系2017级本科生邹思远李昊昆和2016级本科生王晓康孙兴文刘永梅匡云艳樊惠芝周伟老师的带领下赴南京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复旦大学参赛队伍合影


    在大会开幕式上,组委会致欢迎辞并对本届活动关于推广交流本科生化学实验创新的意愿做了展望。紧接着来自全国87所院校的代表队依照抽签分配的次序,在随后的一天半内进行了一轮、二轮展示答辩。答辩中,大量新颖、可行的实验被介绍交流;同时在专家的指导下,参赛同学也对实验设计的不足进行了改进与优化。





我校以“一个微量不对称合成实验——手性高烯丙胺的非对映烯丙基化”进行答辩汇报。在要求的时间内,整个实验完整的背景、过程、机理等被详细地阐述。闭幕式环节举行了颁奖典礼,我校荣获特等奖



    本次活动,我系的同学充分展示了自己的实验素养,将一个科研试验转化为可行的非对映合成教学实验,并在答辩时与专家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以下是他们的分享:


   邹思远   

    参加此次全国创新实验竞赛,我收获良多。从暑假期间的文献学习,实验设计到论文撰写,再到本次现场答辩,不仅锻炼了我的调研与实验技能,更让我感受了团队合作的氛围。与以往的实验课不同,这次我们从老师的角度进行实验的设计安排,体会了实验老师的辛苦与心血,也让我在日后的实验课程中对背后的意义与原理能有更深的理解。在答辩过程中,评委老师提出了尖锐的问题,让我对实验细节产生了反思,尤其是经常遇到的基本操作也不能掉以轻心。最后,我衷心感谢我的组员和指导老师,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



    李昊昆    

    作为一名刚上大三的学生,在假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此次实验创新设计活动。在准备过程中,对有机实验的典型过程和合成方法的改进有了基础的认识。在答辩汇报过程中,专家的建议更是点醒了我从来没有思考过的领域。则更加加深了对校训,科研过程高度概括的话“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认识。先拥有基础知识,才能有眼界、有能力发觉更新的领域



   王晓康   

    非常荣幸能参与这次大赛。也很荣幸可以作为学生代表在闭幕式发言。在大赛中我看到来自全国各个学校的参赛队伍,每个队伍都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我们也是全力以赴,最终也拿到不错的成绩。也学习了科研与教学的区别与二者的转化过程。受益匪浅。



    感谢国家、学校、院系的大力支持,使得同学们有机会参与这项学术交流活动。希望日后能有更多本科生投身课外科技与学术活动,期待再次看到我系同学的成果。



文案:李昊昆

排版:  郭芷秀